分类
技术分享

XY问题 (XY Problem)

“XY问题”,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解释:

  • 你想做X,但你认为Y是实现X最好的方法。你不问关于X的事,反而问起Y的事。
  • 你尝试去做X,但你想起了Y方案。于是,你开始问关于Y方案的事,完全不提X。问题是,也许会有更好的方案,但如果你不描述X是什么,我们根本无法出谋划策。
  • 有些人问如何去做Y,但他们实际是想做X。他们之所以问如何做Y,因为他们相信Y是实现X最好的方法。人们用各种的“试试这个”来给予帮助,而结果往往是“这不行,因为….”。这给我们提示,依赖环境的不同,你的问题可能会有其它更好的方案。
  • 在不理解更大的问题(上下文)X的情况下,去回答问题Y,往往完全无助于解决问题X。
  • 有疑问的人希望能解决一些阐述的并不清楚的问题X,他们断定Y是解决方案的一个要素,于是他们就询问如何实现Y。
  • XY问题是指,当你需要做X时,你认为可以用Y来实现X,于是你问如何做Y,而你实际应该做的是说明你的X问题是什么。也许会有一个比Y更好的Z解决方案,但如果X没有被说出来,没有人能提出更好的建议

相关链接:
https://meta.stackexchange.com/questions/66377/what-is-the-xy-problem
https://en.wikipedia.org/wiki/XY_problem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